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1

海子

又到了3月,春暖花开的季节。今年的情绪由于一次临时而特别的采访而提前到来。
在春天怀念一个诗人,似乎是从15岁开始直到现在必做的事儿,年复一年。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停止。或许一生吧。谁让我出生在一个特殊的时间,这巧合又像是冥冥之中的注定。他的诗,是可以让我真的感同身受的。
我没有珊珊那么自信。我不敢去解读海子。我也不会用什么方式去表达海子的诗歌。于我而言,海子也是我的一个朋友,他在诗集里,从蓝星诗库的海子的诗,到作家出版社的海子诗全集。他的诗陪伴我度过了很多孤单的日子。我有很长时间的孤单绝望,但他的诗能给我共鸣。这种感受,不可言传。加上我又是这么一个羞于表达自己的人。
说是怀念,其实也不过是打开诗集,翻一翻,那些陌生的熟悉的诗句。
有东西触动到我,但我却连这触动我的是什么都说不出。我和海子 真的差的太远了。
而且,即便如此,年复一年,我依然没有读完海子的诗。不是因为太多,而是看一会儿,就必须要休息。要让自己出来。看他的诗,真是件折磨人的事儿。

好吧,也叨叨这么些年了。哪那么多话要说呢。在天上好好的吧。这么多人纪念你,这么多人认识你。你成了一个符号,一个诗歌繁荣过的象征。

海子故居

可是,我多希望二老不再被打扰,我希望他们能过自己的日子,不要日复一日的守着“海子故居”,接待全国各地慕名前往的人们。然后一遍遍的想起他们心中的痛。这也是后来我不再去查湾看望他们的重要原因。我很希望政府聘请专人照应海子故居,而海子的父母亲不再住这里。如果有可能,如果我帮得上忙,我一定会去做,只要是真的能帮得上海子家人的事情。
纵使海子文学成就再高,对父母至亲。这是他无法弥补的巨大伤害。

三毛

2
3月26日除了是诗人海子的忌日,还是三毛的生辰。又一个我很喜欢的作家。
哦,亲爱的三毛。
我不在乎那些你生前生后的流言蜚语,我不在乎那些事迹的真假。我感谢你给我的勇气,勇敢直面生活,直面心中的愿望,并且努力去做的勇气。
我感动于你的乐观,却也懂得你的悲伤。你的离开至今仍没有弄明白,但这些不重要了。我曾经被你的文字深深感动过,无数次有过跨越时空的拥抱。真的,我想到你一个人在异国他乡,写下那么多质朴又充满生活情趣的文字。每次会心一笑的时候,仿佛也能透过文字听到你的回答。
对了,还有照片。上次去看肖全拍的你。我好感动。那样一个真实的,不羁的,俏皮的,亲切的人儿。
海子留下的照片好少,他不爱照相,生前也没有出名。
影像这个事儿吧,有好有坏。好的是真切。是当时情景的再现。坏的是怕见光死,怕“和想像不一样”。人啊,难免会有预设。然后不一致自然就会失望咯。

海子墓前的玛尼石

3

3月26日,海子忌日,三毛生辰。农历二月十九,观音日。
嗯,我想说的是,亲爱的MY
你什么时候才能 什么时候才能抛开这所有一切。
抛开的意思是,不再想起,不再记得。
这些没有任何意义,纯属巧合,你不是他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
你是你。优秀的迷茫的聪明的灵巧的 愚笨的鸵鸟的胆小的慵懒的容易疲惫的容易厌倦的冲动的三分钟热情的WMY。
什么时候才能找到自己?

MY

4

亲爱的MY,过去的一岁,你满意么?新的一岁,你希望自己有什么提升?
只要自觉对得起自己,便足够。如果对不起自己,那么请努力一点。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
找到能制约自己的方法。学着自制。
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