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谈国事——「茶馆」

「茶馆」,2013年2月22日,首都剧场。with本初,小兽,点点。

看戏前各种状况,险些浪费一张票。票钱倒是小事,很便宜的票,只是不希望这张票浪费了,毕竟是难得的好戏。好在最后结局挺圆满的。

这是我第二次看茶馆,第一次是去年,2012.6.10,从绿剧人倦鸟大叔那里订的老干部专场。滑稽的是我看戏前居然一直没想起来这茬,一直以为自己是第一次看茶馆,直到开场各种熟悉才想起来我看过的。可见我最近真是各种忙乱啊。anyway,这部戏还是值得反复看的,尤其是相隔半年以上了。

裕泰茶馆,从开场便高高挂着"莫谈国事",可是莫谈国事又能如何呢?"我爱这个国家,可是谁爱我呢?"王掌柜与人为善,勤勉踏实,不断改良,与时俱进,可是时代更迭,无论如何改良,终究也改变不了命运,时代在变,不变的是被盘剥,直至无路可走。

片尾响起"团结就是力量",是的,又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一个看似崭新的,光明的,朝气蓬勃的时代,伴随着解放军的步伐走来。幕落。剧终。小兽说相比骆驼祥子这还是一个光明的结局,因为在当时这个新的时代是光明的,虽然我们现在知道其实party也不怎么样,但是在当时这算是一种新的希望。

或许吧,我们还是,莫谈国事吧。好好努力,让自己变的更强大,有能力去选择和掌控自己的命运。

权且相信,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