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2013年8月7日,岁月如歌 音乐会,北京音乐厅。with HT。

立秋,下了一场雨,雨后的北京凉爽舒适。意外临时接受邀约来北京音乐厅听一场音乐会,在查了地点和演出名单之后想了半分钟就决定来听。

下过雨,为了防止溅一身泥点只能以10km/h不到的速度龟速骑车过来,经过前门23号,前门大街,正乙祠,想起理想国,初次见面,黄粱一梦…回忆很多很美,北京也只是因为这些记忆才变得特别的。^_^

经过了一条并不熟悉的老城区的胡同,两边有老建筑也有新建的还有刚拆完正在建设中的工地。就是这样奇特的光景,在北京处处可见。我不知道再过十年,北京又会变成什么样。

我相信的,是真实,是时光沉淀下那不会褪色的光彩。所以我愿意读书,读经典,看老建筑,学校、庙宇或教堂,听老人或者有意思的人讲故事。大浪淘沙,那么多东西都是转瞬即逝,什么也留不下。而我多么贪心啊,我想在注定流逝的时光里留住一些永恒的美好的东西,纯粹的天真的真实的东西。

到了地方,一看路牌,原来前面就是府右街,多熟悉啊,不知道走过多少遍,可是从来没有来过对面的胡同。作为一个方向感巨差的路痴,我的北京地图就是这样一点点建立起来的,用脚步或车轮,不断的迷路和问路,只有这样才会记住。

岁月如歌,中央音乐学院首届歌剧系毕业30周年音乐会。1983年的毕业生,现在都已经不惑之年,功成名就。随便拎一个名字出来都是声名显赫,成就奖项一页纸都写不下。我自然是比较不在意这些名头也记不住人、脸(我脸盲T_T)和履历的,可是今晚我记住了他们的声音,太棒了。

这么大的场地,所有演出和主持都完全不用麦克风。所有人都听得清清楚楚。

想起wbb对我说的,我说我五音不全,他说,不爱唱歌没关系,一定要懂得欣赏音乐,音乐是多么美好的东西啊。嗯,是这样的。今晚的感受尤其强烈,主办人也是他们当年的班长刘思清说今晚是世界级的音乐会,不算过誉。最后是殷秀梅压轴,第一次见这种美声为主的歌剧音乐会被全场鼓掌安可两首的。

真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夜啊,不知为何,此情此景居然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参加北大未名诗歌节的夜晚,一样的酣畅淋漓。我没想到能在一场意外之外的歌剧音乐会上得到类似的感动。

回家的路,安静的夜,干净的不许鸣笛的街道,府右街,北海,文津街,角楼。最爱的北京的样子。

晚安北京,谢谢你给我这么多。如果有一天我离开你,我会想念你的,想念这些在北京度过的日日月月。我是有爱才能写作的人,在最初离开家乡离开L之后我就写不出东西,直到恋爱,以及慢慢爱上北京,我才恢复写作的能力。借用叶子的话,“我写过很多东西,可是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写的每一个字,都是给北京的情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