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杭州

昨晚,看了一场邓紫棋的演唱会,说来我虽然看过无数live小场演出和音乐节,演唱会还真是头一回。票是内网抽中的,我来A厂3月不足,已经中了三次票,都是好演出,印象国乐+西湖音乐节+邓紫棋……嗯,我决定攒攒RP,下次有活动也不抢了……

扯远了,嗯,想说的是一个细节,演唱会里无数次,邓紫棋用不标准的普通话大喊,“杭州”,“我爱你”……我呀,怎么说呢,无感。脑子里忽然就想起了北京,想起汪峰唱的《北京北京》,“在这我能感觉到我的存在/在这有太多让我眷恋的东西 ”,经常听的汹涌澎湃的内心各种被击中啊。嗯,就这么不合时宜的,在杭州的某个演唱会的档口,又开始想念北京了。

准确的说,在那一瞬间,我深深的感受到北京和杭州在我心中的差别。北京已经是融入血肉的,杭州还只是一个名字,还有些陌生。虽然,我也很喜欢杭州这个城市。有很多树,很美丽,压力没有北京那么大,人们都不紧不慢温和有理,甚至在这里有过一些帝都所不及的交通上的礼让,生活不及北京丰富但也已足够,有一些不错的书店,话剧和演出也时不时的有一些,算是国内精神生活相对发达的城市。

一切都很好,可是一切也都需要时间慢慢的融入,去认识新的谈得来的朋友,发现一些对味的地方,发现一些好吃的好玩的有意思的人和事,这样在这个城市的生活才算渐渐铺展开来。

若是城市本身乏善可陈,那么这些就无从谈起,好在杭州还是一个很丰富,让我颇有好感的城市。可是即便如此,也需要时间慢慢去了解。

可是那然后呢?我只是忽然有些自我怀疑。我一直很坚定的觉得(尤其在当今互联网时代)人不应当局限于地点,应该更自由,可以享受工作和生活。而不必过早言“定居”,房车亦是束缚,在不是十分必要的时候都不需要(投资另当别论)。

就像《Remote》里说的:

“If we now have unlimited access to culture and entertainment from any location, why are we still willing to live bound by the original deal?”

“The new luxury is the luxury of freedom and time.”

可是我今天忽然发现了另一个事实,就是融入一个陌生的环境,是需要成本的。而且,成本很大。所以,或许我之前所想的,在不同的地方定居,并不是一个好主意。我没有内心强大到不需要朋友,更别提几年就换一拨。

所以,目前看来,还是需要在一个各方面自己觉得满意的地方相对的安定下来,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圈,但是对我而言理想的生活状态依然需要保有足够的自由度。就是要有comfort zone,可以在低落的时候躲进来,然而,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生活的掌控,在安与不安之中找到自己的平衡点。还是那句话,努力做一个快乐、有趣、自由的人。

Smile, breathe and go slowly.
(slowly but surely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