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与立

但愿你的道路漫长,充满奇迹,充满发现。——卡瓦菲斯《伊萨卡岛》

Hope your road is a long one, full of adventure, full of discovery.
–C.P. Cavafy Ithaka

上周度过了26岁生日,这算是迟到的生日文。

这一年是非常动荡的一年,变化很多,而且大多是我所期待的。离开北京,来到杭州。离家近了很多,一年回家5、6回,以前简直无法想象的事情。加入了一个很好的前端团队,在一个很美的园区工作,和一些非常优秀非常聪明的人共事,同事们关系也很融洽很欢乐。还机缘巧合的认识了现在的非常投缘的室友们,在京多年,也都是独自租房,来到这里才是我真正合租生活的开始。

可诚实的说,很多时候我过的并不快乐。我还并未习惯这座城市,这样的生活的切换。尽管我已经待了一年之久,尽管这是我自己选择的,我以为我想要的改变。

我想,凡事不破不立,我现在或许就是处于一个破而未立的阶段吧。

我曾经以为变化是来自城市的变迁,当你在一个城市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圈,变换城市就成了一个成本非常高的事情。这与杭州好不好完全无关。所以我所有对于杭州乃至余杭的抱怨都是不公平的,它们没有必要去和任何地方对比,我也并未以一个很好的心态来面对这座全新的城市和人们。

最大的变化,不是从北京到杭州,那是表层的,我想了很久,觉得更深层的,是我失去了灵感。

回想了一下过往的生活里,灵感的来源是什么?在剧场、音乐演出、展览、讲座沙龙、旅途、阅读,在和知己好友小聚的时候,在骑车上下班的途中,在游泳的时候……在那些闲适的安静的天马行空的时候。可是离京之后,这样的时刻太少了。杭州或者说余杭的生活的丰富程度完全比不上北京,这自然是一个原因,但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心态,离开了旧有的舒适圈,还没有形成新的舒适圈。我不再有那些大段的闲适安静天马行空的时光,于是灵感也就远去了。

所以,也开始做一些事情去尝试找回这些灵感,在杭城在当下,其实还是有很多可做之事,比如恢复骑车通勤、游泳、阅读和写作。

人们常常很在意年龄这个数字,对我而言年龄是一件不那么重要的东西。重要的是你的经历、思考和成长。

过去的一年,我对自己不太满意。若要打分,也就勉强及格,60分吧。

新的一岁,照例也说说愿望吧。

  • 希望自己和家人健康平安。

  • 希望可以在编程的道路上走的更深、更透彻一些。坦然接受现状,按部就班的补课。努力做一个好的码农。

  • 希望可以找回生活的灵感,“快乐、有趣、自由”不止是愿望,应当是由内而外自然而然的发生。我曾经拥有这些并引以为豪的东西,希望还可以重新得到。

  • (如果足够幸运,希望可以遇到一个彼此欣赏,相互吸引,共同成长的人,爱情可遇而不可求,顺其自然但心怀期许。

最后,给海子,愿你以梦为马,得偿所愿。26年了,从未走远。

梦圆
2015-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