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月看戏流水账

好久不写blog,并非无事可写。恰恰相反,事情太多,无暇整理。转眼间,从盛夏到深秋。时光飞逝。

有很多事情发生,一些计划被打乱,生活总是出人意料。不过是福是祸尚不可知。边走边看吧。

话剧还是要看的,虽然今年青戏节都没怎么看戏,有一些朋友邀请也因为自己的原因没有去,还是一并感谢。我想看话剧终究只是一种方式,在文学创作的外衣下可以看到更加真实的内心,现场感也是更加真实,我想要的是真实的东西。了解世界了解他人最终推及自己。所以,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和情绪始终是第一位的。

以下整理主要来自微博,也可以查看我的微博舞台剧TAG。与博客版本有微调,博客的没有140字限制更详尽一些。但微博有图片。各取所需吧。

  • 8月9日-10日,天津大剧院,「南柯梦」上下全本。w/山坡羊、骨朵、矫情李。
    周末去天津大剧院看了昆曲「南柯梦」全本,真美,很精彩也很感动。舞美乐队灯光特效都很好,制作太精致了。男女主角也都很喜欢,男俊朗帅气女温柔清秀眉目传情。蝶戏很没节操啊,古人比想象的开放的多。最后叶落归根,一切皆空,”普天下梦南柯人似蚁”。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感谢&期待以后来北京再演~
    详见:南柯一梦+天津行记

  • 8月17日,国家话剧院小剧场,「纪念碑」。w/本初。
    看了国话话剧「纪念碑」,很期待的话剧,也没让我失望。很棒,非常有感染力,舞台很好,表演也非常有张力,唯一的缺点是可能有点太压抑了。战争的题材对我还是有些沉重了,一直很压抑。到后来几次高潮的地方情绪真的有点绷不住,完全被带动起来了。这个戏触及面有点儿广的,关于战争,人性,关于爱与恨,关于如何面对过去,关于真相与谎言,关于原谅、忏悔和救赎……让我想了很多。善恶美丑真假这些原本都不是绝对,你今天在这样的位置上高高在上看别人,可是也许你自己到了一定的情境也会犯一样的错。人性就是这样的,没有特别的高尚与卑鄙。还有,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真心的忏悔,还是可以得到救赎的。永远不会太晚。

  • 9月5日,国话先锋剧场,明戏坊「离婚」。w/齐小姐。
    去先锋剧场看了话剧「离婚」,方旭老师的戏一如既往的好看。京味儿加分不少。人呀,总想要那么一点儿”诗意”,可是又活得很”恍惚”~冯满天老师的现场配乐真让人惊艳,最后单独来了一段,是本剧的完整版配乐,名曰「恍惚的诗意」,然后又弹唱了「花房姑娘」,真好听。末了,他说,我用音乐送大家回家。于是开始自顾自的演奏起来,大家开始没反应过来,过了一会儿,也鼓掌然后慢慢在美妙的乐声中离场。我从冯满天老师身上看到了生命的激情,热爱,还有快乐。我很喜欢也很羡慕他。

  • 9月6日,国家话剧院大剧场,「俄狄浦斯城」。
    看了柏林德意志剧院的「俄狄浦斯城」,我很喜欢,最喜欢的几个章节是舞台上灯光暗下去,鼓点响起,舞台上模糊细节只剩剪影的演员开始疯狂的打鼓,奔跑,呐喊,像西西弗斯一样奔上上坡又一次次的退回来;那瞬间我感受到超越语言和国度的东西,情绪表达淋漓尽致。以及第一次看德语戏觉得德语也还蛮好听的 :)

  • 9月11日,国话先锋剧场,青戏节,李凝「物质生活」。w/骨朵。
    看了青戏节李凝的「物质生活」,因为有心理准备,反而觉得还不错。之前几部李凝作品都看过,这部倒是最好懂的,虽然,这部真的不是话剧。这部不是话剧的话剧,居然让我有很多感慨,或许是因为对李凝还比较了解,以及是和骨朵一起去看有关。「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之间的矛盾冲突,李凝自己也一直没有解决。最后黄沙倾倒下来的时候,虽然昨天被剧透了,依然是蛮震撼的。两年前我没有看懂冰冻期卫星,现在我却似乎感受到了这一幕的孤独和决绝。我也在成长,并且没有失去我对情绪的敏感和求索,这是我想要的也是我引以为豪不愿失去的东西。愿我永远不会失去这样的敏感和对细微情绪的感知能力,永远热泪盈眶。

  • 9月15日,北师大北国剧场,「六里庄艳俗生活」。w/米粒,呆呆,查拉。
    北国剧场,「六里庄艳俗生活」。上次看还是三年前在麻雀瓦舍。六里庄,我出门之前仔细的想了想,没想起来怎么演的。然后今天演出刚刚开始,背景音乐响起:六里庄人民广播电台。我顿时就像坐了时光穿梭机,回到了3年前的麻雀瓦舍,那个笑得前仰后合的夜晚。果真是忘性大了,于是也能今天享受似曾相识却依旧新鲜的笑点的欢乐。东东枪还是有才华呀。今天他也难得上台客串了,小寡妇今天也重新出场,据呆呆说这是2010年那轮之后小寡妇头一回出来,中间的场次这角色都省略了。还是东东枪面子大啊。

    六里庄好是好,还是太扯了些。开怀一笑也就过去,不会留下太多的东西。会有一些影射和反思,可是还是太少了。我更喜欢的是能够引发我很多的思考,能帮我缕清楚的东西。不管是书本,旅行,话剧,电影,乃至聊天。万法归一。

    这一天阳光灿烂,秋高气爽,还看到了美到爆的晚霞。很满足很开心的一天。

  • 9月19日,中秋,国家大剧院,香港舞蹈团「兰亭·祭侄」。
    中秋夜,国家大剧院, 看香港舞蹈团的「兰亭·祭侄」。很美,舞蹈和书法看似毫无关联,居然可以用舞蹈来写意王羲之的书法,很美好的夜晚。p.s.鸟蛋歌剧厅果然阶梯又高又窄…散场之后在外面小坐,看月儿钻进云里又钻出来,看不同色彩的大剧院,也蛮美的。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