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Xihu2014

周六,去了 TEDx西湖 年度冬季大会现场,六位中国本土青年,不同视角不同故事,还是蛮多启发的一个下午。

决定写下来,一是因为今天确实感慨诸多,二是偶然翻看以往的blog,回想起当初的日子,觉得记录还有些意义。而没有blog记录的那些事件,则好多都已经忘记了。人的记忆,毕竟是不太靠谱的。

TED是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 科技 娱乐 设计。主办方说,是为了汇聚个领域人士,开拓公众视野,打破学科壁垒,突破日常狭隘的专业圈。我觉得说的挺棒的,用一个流行的词儿:跨界,另一个中性的词:略懂。

我之前也听过很多TED演讲,都是在电脑上。现场还是头一回去。和话剧、音乐演出的现场一样,真实,生动,专注,融入,面对面,对话……这些是我所珍视的,也是在现场的意义。

孔祥东 iLove iMusic iShare

TEDxXihu2014 孔祥东

作为知名钢琴家的孔祥东上场,原本我的期待是钢琴演奏以及音乐科普。也确实以音乐开头,说了音乐的力量,音乐是灵魂的声音,能使人快乐,情绪健康。

没想到的是,主题是apps。是的,孔祥东老师非常推崇app store里的一些音乐类的app,实现了很多复杂的音效。原本需要很多资金很多投入去买设备的,只需要很少的钱买一个app就可以实现。他放了很多视频,一些外国的年轻人在用一些apps去集体演奏,特别快乐,很多让人眼前一亮。我想,问题从来不是技术或者难度,我们缺乏的,是想象力和创造力。

孔老师说,中国人很厉害,单打独斗很厉害,但团队协作并不好。他所放的这些视频,都是集体协作的结果,团体vs个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这往往是中国人所缺乏的。我想了想,确实如此。我是个比较自由散漫的人,然而人毕竟是群居动物。而团队协作一起去做好一件事,共同的经历、努力、最终完成,这些才是人与人之间情谊的来源。

孔老师说到他曾经给美国监狱的死刑犯演奏的故事,他演奏完了,他流下泪水。之后向神父忏悔,伏法。之前拖了7年的事情,在听完演奏之后发生了变化。我想这个故事也许有夸大的成分,然而我是相信音乐的力量的,也听过不少音乐现场,我了解一个好的演出能给人带来多少精神上的愉悦。然而另一个点是关于信仰,犯人不愿意认罪,不愿意忏悔,这在西方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情,受害人家属无法接受,甚至也无法行刑。一定要等到犯人忏悔才可以。这在中国有些无法想象,我觉得真正的宗教信仰,还是很有用的,它可以让人有所敬畏。

最后孔老师有两段即兴演奏,一个是现场在iPad上用ThumbJam演奏的大提琴,如果只听声音,根本无法想象这是由iPad的一个app弹奏的,特别赞。另一个就是压轴的钢琴演出,也是一个即兴的曲目。不用多说什么了,在乐曲中,情绪随之沉浮,很棒。

姜媛媛 别太听话

美女、学霸、世界小姐、创业者,太多光环了。她很优秀。主题是一个对我而言蛮浅显的事情,别太听话。讲述了她从小到大的成长历程,从来是不听父母长辈的忠告,而自己去做选择。

与我而言也是一样的,我从小也就是自己去做选择。所以这个演讲对我而言意义并不大,也许是因为我已经过了需要忠告和人生导师的年纪了。

简单来说,听话?听谁的话呢。你的人生后果谁来承担?你自己。所以毫无疑问,所有的别人都只是提供建议,需要我们自己去做人生选择,并承担后果。无论好坏。我觉得这没什么值得说的,理所应当的事情。之所以可以作为演讲,我想是因为国人大多没什么界限感,父母习惯替儿女做选择,很多儿女也情愿或不情愿的接受安排。毕竟,这样是会“安全和舒适”得多。

可是呀,哪有什么安全、舒适的人生呢?没有人能预知未来。可以听取前辈意见建议,权衡利弊,但最终选择还是需要自己去做。顺着自己的心意去做选择,我想倒是一种最安全的做法了。至少,将来回想起来,没有遗憾,不会后悔。

高凤麟 微设计

TEDxXihu2014 高凤麟

高凤麟现在在中国美院教工业设计,设计学博士。演讲主题是微设计,是一种设计方法论。还是一个给我蛮多启发的一个演讲,微设计就是一些微小的改良或者创新。期间讲了很多微设计,挑几个有意思的重点讲一下。

微设计

  • 冥想坐具

TEDxXihu2014 冥想坐具

今天带到现场的一个冥想坐具的设计,是为了让冥想打坐的时候坐着更舒适的坐具,有意思的是这是一个东方的生活方式和西方的工艺方法的结合。他提到很好的一点是,重点不是这个单独的物件造型是否美观,重要的是它的使用状态是否舒适,人与坐具的整体是否和谐。这让我想起在北京看过的一个“为坐而设计”的展览。顾名思义,不是椅子,不是沙发,没有局限,是为了坐的功能而设计的。

高老师说,造型不仅仅是追求美观,它可能会影响到更多因素,比如功能,声音,温度,重量,光线……这些都是造型的时候需要考虑的。还蛮受启发。

  • 水杯

TEDxXihu2014 水杯

一个很小的功能点,洗完杯子需要沥干水分。如果正着放做不到,倒扣又怕杯口脏了。于是设计了一个杯把可以倒过来倾斜放置的水杯

  • 墨水瓶

墨水用到最后总是很难用完,于是高老师的方案是设计了一个圆锥形的凹陷形状,来集纳最后的一点墨水。

巧合的是同样的需求,我在包豪斯设计展见过一个不一样的方案。是设计成鹅颈的墨水瓶,这样不仅是在最后一点的时候取墨水很方便,平时都是可以平放着去取墨水,最后一点的时候还可以瓶颈处再平放过来,一点也不浪费。非常巧妙的设计,我觉得相比而言可能这个包豪斯学院百年前的设计更胜一筹。

  • 小便池

这个很逗,是国外的一个男厕小便池的设计。问题是这样,小便池周边总有很多渍物,非常容易脏。于是某人天才的想出了一个方法,在小便池的中心处印了一只苍蝇的图案。

从此,小便池就干净多了……(orz 请自行脑补原因

创意来源

  • 下意识的行为、潜意识

  • 生活中的小问题

所以总体来说,设计师和普通人,区别大概就是设计师比较敏感,会留心生活中的一些细节问题。并有所思考。这样说不定在某个不经意的瞬间,就想到了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对于我自己而言,这点感受比较深。我是学工业设计的,虽然最后做了逃兵改行了,但我还蛮感激大学几年对我设计思维的训练,我会更加的敏感。也会留心去收集和思考一些生活的问题。我觉得生活中这些思考还蛮重要的,触类旁通,不会虚废。

吕成芳

TEDxXihu2014 吕成芳
TEDxXihu2014 吕成芳

是一个很让我惊艳的“演讲”,吕成芳老师身着戏服,典雅端庄,现场讲解和表演古琴、昆曲以及苏州评弹。特别美,真是视觉盛宴。

记得她弹梅花三弄,一弄 初绽放,二弄 盛放,三弄 遍地开放。解说 + 演奏,仿佛能听到梅花渐渐盛开,那种感觉真棒。

最意外的是,我原以为这会是一个相对枯燥的TED,但是吕老师能做到用浅显生动的语言来解释,并且恰到好处的调侃,让这些原本对于现在的年轻人都很遥远的传统文化变得易于接受。这样的幽默感和分寸感,真是难得。观众时而爆笑,时而又沉浸在美妙的乐声中,真是美好的时光。

最后吕老师说到传承的问题,她并不太担心,因为就像唱词里说的“花似人心向好处奔”,人总是向往美好的东西的,就像花朵一样。:)我喜欢这句话。

记录一些记得的语录,实在是太多了,整场拖堂了很久,但观众其实都还意犹未尽。好棒的一场。

语录

  • 你们别看我今天这个样子,我蹦迪起来也很high的

  • (介绍古琴历史,说很多电视剧用它做道具)比如甄嬛传里面有古琴,但是古琴都放反了都没人发现,还有弹的姿势都不对的(忘记原话了,边拆穿边演示的全场爆笑

  • (赏心乐事谁家院 画里小姐和丫鬟一起走进荒废的花园,花都盛开,感慨“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丫鬟是什么都不懂,看见花开就很高兴,兴高采烈,小姐不是啊,多愁善感啊。“原来姹紫千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残垣。”你们都不要做小姐,想那么多干什么,丫鬟那样开开心心的挺好……

赏心乐事谁家院

  • (评弹演出的时候,演奏“大珠小珠落玉盘”,美极,真是极其富有画面感。)你们别看我弹这么几下,这个很难的。你看弹不好的人就是这样,(演奏乱弹),这哪里大珠小珠落玉盘,这是一群螃蟹地上爬……

翟洪波 高科技皮肤

技术很牛叉。感觉上可以解决很多现在智能穿戴设备的问题。比如显示屏,apps,记录身体健康状态等等等等。

细想一下其实蛮牛的,会想到黑镜里面一些高科技,在未来都完全有可能变成现实。也是又期待又顾虑。

但是总觉得跟今天的现场不是很搭,像是穿越到了技术论坛。翟老师和一般科研技术工作者一样,并不善于演说。现场观众刚看完之前吕老师的精彩表演,这反差有点大,很难让人马上沉下心来听技术汇报。就是感觉时机和气场不是很搭。嗯就酱。

陈龙 非洲鼓Djembe

陈龙 非洲鼓Djembe

一上场就是热情洋溢的一曲演奏,让人觉得好快乐。

陈龙是非洲鼓俱乐部的创始人,热衷于非洲鼓的教学和传播。Djembe是非洲鼓最著名的一种,我之前就知道其实是因为大学室友是Djembe爱好者。陈龙科普了很多关于Djembe,关于曼丁音乐的知识,很简单易学,又能带来很多快乐。

因为Djembe是直接通过手来击鼓,身体和乐器是一个整体,可以即兴的表达情绪。这点让我很神往。我想人有很多情绪,总需要出口,而音乐无疑是一个重要的方式。所以,陈龙说,打鼓使人更幸福。

是的,我也从他们的演奏中感受到了,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与幸福。尤其是最后他们又开始演出,主持人宣布结束,他们还一直没有停止演奏,一直到所有观众离场。真美好。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想起的是第一次听冯满天老师演奏的时候,那是话剧《离婚》演后,最后散场,他说:我用音乐送大家回家,就开始旁若无人的忘我的弹奏,直到所有观众离场。当时真是幸福的想哭了,太好听,也太久没有见到一个如此热爱音乐、充满激情、发自内心的由内而外散发快乐气场的人。

有一点我不是很认同的,是演讲中陈龙放了左右两个生活状态,左边是办公室朝九晚五,以及聚餐娱乐,循规蹈矩的生活,右边是非洲鼓的演出现场,活力四射。让观众来选择一种。我都没有举手,我觉得,这不是一个选择问题,并不是非此即彼的。我敬佩他热爱非洲鼓并以此为业,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可以 都有必要这样做。对于更多的人,这两种生活状态是并存的。我想重要的是,生活中要有让你热爱的、兴奋的事情,可以让你生活不会无聊乏味。同时,朝九晚五,聚餐社交,并不一定就没有意思呀。和有趣的人在一起,也可以把平淡的工作生活变得很快乐。安澜是相对的,不能一直平静如水,也不能一直兴奋high点。生活的平衡是大智慧,我们每个人都在寻找答案。

TEDxXihu2014 现场的邮筒

不知不觉写了好多,好久没写博客了。

我想世间种种不过都是相遇,能在正好的时候,遇见让自己有所启发,有所触动的人、事、物,都是大幸。要好好珍惜。

最后还是感谢吧,感谢遇到TEDx西湖,感谢Afu姑娘的票,感谢所有的相遇。


版权声明:自由转载-非商用-非衍生-保持署名(CC3.0) 转载时请标明 本文来自小雪的生活博客, 作者:@小雪-Joanna.